2011年11月2日

【影片】奇蹟背後



中文片名:奇蹟背後
英文片名:
導演:蔡崇隆
年份:2006
國籍:台灣
片長:57分鐘

簡介:

三十年前,面臨從農業轉向工業關鍵期的台灣,為了發展明日產業—電子業,官方派出四十名年輕菁英到美國RCA公司受訓;而在桃園、新竹等地,則有兩萬名年輕女工進入RCA電子廠製造電視,生產總值全台第一,創造了驚人的外匯存底。三十年後,RCA計畫菁英蛻變為台積電、聯電等半導體大廠的科技新貴;近兩千名RCA女工則在美商悄然關廠,土地污染事件爆發後,淪落為罹患各式腫瘤的人肉皮球。

一樣的RCA,為兩群台灣人帶來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。菁英與勞工,對台灣經濟發展一樣有不可磨滅的貢獻,但兩者所得到的尊崇卻是天差地別。這部紀錄片把經濟與環保、菁英與勞工兩種看似對立的場域和主體等量齊觀,希望打破一般人對台灣經濟發展論述的刻板印象。


導演簡介

蔡崇隆

曾任自立早報記者,超視「調查報告」、民視「異言堂」專題記者,公視紀錄片製作人。 現任中正大學傳播系專任助理教授。

紀錄片作品「島國殺人紀事」獲金穗獎最佳紀錄影帶獎。「公娼啟示錄」獲亞洲電視節評審團推薦。「移民新娘首部曲-我的強娜威」入圍卓越新聞獎、入選世界公共電視觀摩展(INPUT)。「油症-與毒共存」獲南方影展不分類首獎。

「奇蹟背後」獲卓越新聞獎專題報導獎(2002)、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(2002)。


陸凱聲

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廣播電視組畢業。 曾任博新電視公司記者、民視「民視異言堂」攝影記者、香港新城電台駐台灣記者。 現任慈濟功德會大陸區影視專員。

「毒島傳奇」獲亞洲電視獎新聞節目類首獎(2000)。台灣金鐘獎最佳新聞專題(2000)。 「狂響地帶」獲新聞局有線電視節目評鑑最佳青少年節目(1995)。「奇蹟背後」獲卓越新聞獎專題報導獎(2002)、入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(2002)。


放映時間/地點:
11月 19日 (週六) 下午2點 – 下午5點
八德聖母升天堂(桃園縣八德市茄明里中華路116號)


12月 15日 (週四) 下午7點 – 下午9點

新竹影像博物館(新竹市中正路65號



映後座談與談人:

未定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Macys Printable Coupons